close

一直有很多人認爲,能指導高程度的音樂老師,才是厲害。不錯,能指導高程度學生的老師,説明自己在專業領域已是資深老將。論資歷、學歷、能力,幾乎絕對高人一等。 但,資深老將,就保證有辦法駕馭初學的小小學生?

我認爲教小小孩,以及陪小小孩在音樂裏成長,是另一門學問。甚至可以說,比教高程度的大孩子還更有挑戰、更花腦筋、更花耐心、更花時間。故此,我一直認爲,能陪著孩子長期坐下來用心陪伴他每天練習、成長,從不因爲遇到瓶頸而退縮的家長,才是真有本事。

有不少朋友問道,小孩要幾歲開始學鋼琴?3嵗會不會太早?4嵗呢?5嵗?那麽6嵗學會不會太晚了呢?如果學了幾個禮拜,小孩不喜歡、太難了,放棄可以嗎?

老實說,這些問題並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。當然,研究顯示,7嵗以前的小孩學樂器,對於腦部發展以及往後的性格發展,有明顯的幫助。因此,我認爲,不管小孩多小,即便新生兒,就可以先讓他無形中接觸音樂。大一點的幼兒,則可以聼兒歌、簡單的古典樂曲。如果吃飯、睡覺、上車、休閒,背景都有音樂陪伴,就會是個很理想的培養環境。再大一點的學齡前兒童,建議可以參加團體班的律動課,跳舞課,甚至是放音樂家演奏的影片觀賞。 做這些的目的,一來是培養音樂細胞,更主要的是,培養孩子對音樂的興趣與喜歡。

最好的學琴時機,是孩子積極表示很喜歡、想學。一旦是這樣,學習就會快很多。要不然,對一個只是4、5嵗又沒有興趣學琴的小孩,家長若也沒耐心,鋼琴課對大家只會是天大的折磨。

在已經建立好孩子喜歡音樂的前提下,以下幾點我認爲身為家長的可以試試,達到陪伴孩子成長的最佳效果:


  • 陪孩子上鋼琴課

一來,這樣對孩子來說是精神支持, 二來,陪孩子上課家長方便做課堂筆記。 也就是說,孩子學什麽,家長也一起學。 把老師每一堂課說的注意事項都記在筆記本上面。當小孩感到媽媽、爸爸認真了,自己才會認真。小時候,我的母親一直是這樣,從來不缺任何一堂課,坐在後面做 筆記,回家的時候陪我練。


  • 回到家,每天陪孩子練琴

既然都知道上課内容以及老師提及的注意事項,家長的陪練,就是扮演 “家中的鋼琴老師” 的身份,務必坐在小孩旁邊。不過這點要很有技巧。永遠都必須要正面鼓勵小小孩。即便練得不好,也要說“有一點點點進步喔,我們再彈個 x 次,這樣就會更進步更厲害了喔!”。還有,可以用遊戲的方式,來鼓勵練琴。 例如,“等一下如果你彈對了這兩個小節,給你選你要媽媽的哪兩根指頭,讓它們作運動喔!”或是,拿孩子喜歡的玩偶,排在鋼琴對面的沙發上,鼓勵小孩說, “你看看,他們都在幫你加油喔,你快要會了!”



  • 每天練琴時間固定


這樣可以培養每天的規律。該做功課的時候做功課、練琴的時候練琴、吃飯的時候吃飯。把它變成一個每天本來就是該去做的一件 routine. 這樣可以避免每次提醒趕快練琴而面紅耳赤。



  • 用 “可愛語言”


即便孩子已經6 嵗,還是可以用他們喜歡的 “可愛語言” 進行提醒。 例如:“你那隻小鳥媽媽的手(右手)好像 lazy 躺下來了喔!”、“ 哇,糟糕,蝸牛爸爸的手(左手)怎麽把它下面的雞蛋壓扁了。”、“喔喔! 手記得要站好喔!” 或者是,“這邊的跳音要跳的好像青蛙一樣喔!你的比較像小胖豬吧?”



  • 讓小孩發揮創意


很多時候,小孩會在一首作業 “發明” 一些奇怪的彈法,例如改變左手伴奏的節奏、右手的和音變成琶音。這種時候,可以鼓勵他,“哇,你好厲害啊,還蠻好聽的,你發明自己的彈法耶!以後長大可以 作曲喔! 好,現在我們來看看樂譜上我們應該彈些什麽喔。下次上課把樂譜上面的彈給老師,也可以把你發明的也彈給老師聽聽喔 !”


還有,有些小孩喜歡在樂譜上面畫畫,增加對音樂的興趣。除非已經劃到五綫譜上面擋住視線,或是家長將來想賣二手樂譜,否則這種行爲不必阻止。 我記得小時候曾經彈過一首作業,但很不喜歡,因爲旁邊的公主插圖實在醜不堪言。 老師知道我在想什麽之後,特許我在旁邊畫一個我心目中漂亮的公主。 結果,看到自己的作品很滿意,之後就很喜歡彈那首作業了。



  • 遇到瓶頸不放棄


學琴遇到瓶頸是正常的。此時家長的態度很重要。如果耐心陪伴孩子一起剋服走過、然後在一起 “慶祝”,這樣孩子往後不僅是在學音樂上,更是在人生裏,也會有 健康、積極的態度面對挑戰。此時可以陪孩子分手練習,把速度放慢, 縮小練習範圍。如果嘗試了這些依然無法突破,把困難的地方用鉛筆圈起來,待下回上課的時候跟老師說。 有些孩子,像柔柔,喜歡用自言自語、數拍子、自我鼓勵等等來幫助自己突破學習新曲子,或是比較複雜的節拍。“Yes, we are nearly there”, “its ok Arielle”, “wow, you did it!”. 對於小孩子來説,這些行爲是自然的,如果刻意阻止,會讓他們感到沒有安全感。等他們學琴久了,自然會把這些自言自的表現 internalize.



  • 獎勵機制 (Reward system)


小小孩如果有獎勵,通常會比沒有獎勵來得更有動力。Star chart 纍計星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。 待纍計到某個數目,周末就可以去哪裏玩。或是每天有纍計到5顆星星,就可以晚上看喜歡的卡通等等。(我通常比較不鼓勵花大錢去買獎品,一年一次可以,平時 就用小孩喜歡做的 activity 去鼓勵)。


  • 有學習方向


有不少鋼琴老師,會在年中、年底舉辦學生發表會, 我也不例外。 家長應該鼓勵孩子往這方向努力。平時也可以增加發表的機會,例如,“你如果把這首練起來,媽媽把你彈的錄起來, line 給外公、外婆, 他們會說你好棒喔!” 或是刻意安排祖父祖母哪日來家裏聼現場表演,讓孩子知道日期,給孩子鼓勵鼓勵。

還有,非常重要的一點,就是鼓勵孩子的努力 (hard work), 而減少稱讚孩子的天資、能力。 
從小,孩子如果就一直被灌輸 “我彈得很好是因為我很聰明、很有才華”,到了青少年的時候,很可能就完蛋了。 因此,我提倡鼓勵孩子的付出,“你彈得那麽好那麽棒,因爲你好用功喔!”,讓孩子從小潛意識被灌輸 “要成功,是要付出努力”。



以上是我的一點心得,分享給有興趣培養孩子的家長們。
如果家長們有其他嘗試過,也成功的方法,還請多多指教。


柔柔喜歡用自言自語、數拍子等等的方式幫助自己。連背譜也不例外。
這是她首次嘗試背 “仙女的豎琴”,習琴第八周的作業,準備下周在學校表演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奧克蘭鋼琴老師 鋼琴教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tinelee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