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市面上有好多教材, 我時常遇到人家問,“哪個初學教材最好?”或是 “你都用什麽初學教材教小朋友呢?”

老實說,這些問題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,也沒有 one size fits all,所以更恰當的問題應該是:“哪一種教材最適合我的小孩?”

20151106055522_85774.png 


每個學生的狀況都不一樣,所以即便選了一套現階段最 “適合”某位孩子的教材,也得 “量身定做” 去搭配其他的 “配菜”。

對於常見的初學教材我倒是有一些比較主觀的看法,但還是想拿出來與家長們淺談,目的是概括性讓家長們知道不同教材的優點與特色:



1. Alfred Basic Piano Library.


FMS6490.jpg 


  • 這一套教材在西方國家算是最常見之一。它每一集都有 “完整”的配套 - “課堂教本”、“演奏本”等等

個人覺得,尤其是 Primer level沒有五綫譜的那一本,其實比較合適3嵗左右的孩子。 這個階段的孩子,依平均來説,理解力似懂非懂,專注力也很短,因此學琴重點在 “興趣培養” 以及學習 “認譜概念”(concept). 這是幫助他們稍大一點的時候,已經有了看譜的概念,比較快進入學習五綫譜的狀況。

對於再大一點,尤其五歲以上正常的孩子來説,這一套譜子很浪費時間。畢竟他們理解力已經到了,也懂邏輯,並且上課完全可以溝通。既然都是要花時間學 習看譜,不如就一次到位學看五綫譜,一個禮拜學個1、2個音也好,不用幾堂課就差不多學完基本的 do re mi fa so la shi 了。

  • 這一套教材特色是進度非常緩慢,合適3、4嵗左右的小孩
  • 插圖很鮮豔、生動、可愛,很容易吸引小孩
  • 音符很大,容易看
  • 第3級(Level 3) 以上演奏本的曲子似乎有種 “現代” 感,有 jazz 的感覺
  • Alfred 出的 Note Speller 是個寳。 它可以在遊戲中讓小小孩 (4-7嵗)學習最基本的樂理(認音)。即便鋼琴教材選用別的系列,也可以用這一本來搭配學習基礎樂理。

12243030_10153590583025081_3683366417536431034_n.jpg 

12278928_10153590583035081_4975576695998056633_n.jpg 



2. John Thompson’s Easiest Piano Course

12243263_10153590583045081_4266165026025412667_n.jpg 


  • 多年的傳統教材。Easiest Piano Course 共有4冊 (Part I – IV), 依照程度順序一本接一本,沒有套餐(就是沒有所謂的“技巧本”、“演奏本”、“樂理本”等等)
  • 從第一冊開始,就是直接學習五綫譜,從中央C學習起。 此教材適合4嵗(或很聰明的3嵗)小孩。
  • 樂譜質感很好,配圖很活潑、調皮,不少小男生喜歡。樂譜 layout 視覺上也舒服。
  • 教學邏輯很順,對於小孩子的進展速度而言,拿捏非常恰當
  • Part I 彈完 (共38頁),等於 Alfred 彈完3本左右的程度
  • 比較大一點的孩子(7嵗+)或是學習能力好的小小孩,可以完成 Part II 時直接接上 Thompson 的 Grade I。Grade I 的進度會快一些,但也不會快很多。比較小的孩子,亦可繼續完成 Part III 還有 Part IV

12295508_10153590583340081_2646594681518524823_n.jpg 



3. Piano Adventures

12241580_10153590583030081_8734635175845652625_n.jpg 


  • 最大的特色就是封面很漂亮,很多小女孩喜歡。進步的速度非常緩慢,跟 Alfred 差不多。
  • Primer level 一樣沒有五綫譜,概念似乎比較適合3、4嵗的小小孩
  • 裏頭的作業、曲子比較 “流行”,比較 “cool”。帶有不少 Jazz 以及 Blues 的成分
  • 圖片相較 Alfred 就沒有那麽鮮豔。整體感覺起來,視覺上以及樂曲的聽覺上,比較合適大一點(6歲左右)的初學孩童 (只是進度實在很----慢)。
  • 教學邏輯不是很順,感覺有時候似乎跳來跳去
  • 樂譜與插圖排版起來亂亂的,甚至頗有 “干擾”的感覺 (這是我個人的主觀)
  • 它的演奏本 (Performance book)在每一集還分所謂的正常版還有 “Gold Star Performance”版。 我覺得這是一種行銷手法,沒有必要兩本都買,買 Gold Star 就可以了,因爲曲子種類(形狀)變化不大,蠻灌水的。
  • 每一本樂譜都含有示範作業的 CD,孩子回家可以重復聆聽



4. The Bastien Piano Library

12241727_10153590583345081_8160713099804070685_n.jpg 


  • 也是多年的傳統教材,每一集都有“完整” 的套餐。很多曲子是由古典名曲改編。相較 Piano Adventures 的曲子,Bastien 的Lesson Book聼起來會比較規矩,沒有什麽 “炫頭” 或 “酷感”
  • 教學邏輯很順,easy to follow
  • 進度拿捏不錯,速度類似 Thompson Easiest Piano Course.
  • 插圖不是很漂亮,相較上面的幾個教材,是最不吸引人的
  • 它的演奏本(鋼琴表演獨奏曲集 Piano Recital Solos)寫的很有創意、也多種類,比 Piano Adventures 出的Performance Book 更像演奏曲集。這一本可以說很好聽,也很划算。
  • 它的技巧教本 (Technic Lesson) 也很順,易懂,進度也不會太慢,排版清楚、乾淨。這一本相等 A Dozen a Day 系列的技巧本。如果用了Bastien 的 Technic Lesson, 就可以省略購買 A Dozen a Day

12246639_10153590583330081_2011143808759773943_n.jpg 



5. Beyer Elementary Instruction Book for the Piano (拜爾鋼琴教本)

12299285_10153592980855081_3446319005788831529_n.jpg 


  • 上、下冊依照程度深淺共103 首作業
  • 傳統日本教材,全音出版社出版的沒有什麽插圖。近幾年出版的分爲3冊出版。
  • 沒有 “套餐”, 但是在合適的地方會參一、兩首 “演奏”可用的小品
  • 裏頭的曲子沒有任何 “改編”,都是原創,程度65以下的曲子聼起來比較像練習曲 (類似簡單的撤爾尼)、很規矩、規律
  • 程度65以上的曲子越來越像古典時期的小奏鳴曲,預備學完所有103首之後,接到小奏鳴曲程度的曲子
  • 教學邏輯非常順,第一冊最一開始是從高音 C 開始學習認譜
  • 很好 follow, 甚至不用老師講解學生也可以自己彈。Smooth transitions
  • 進度可以很彈性。學習能力強的學生,可以2、3首跳著跳著彈,看作業類型。比較小的孩子就依照每一首腳踏實地的彈。所以這一個教材的好處是,依學生狀況,可快、可慢
  • 它可以當作正規教本(monitor 進度),或是當作其他教材的 “配菜”
  • 搭配小川一郎的 “鋼琴小曲集”(全音出版社),效果極佳

12294923_10153592980850081_6431290019593935071_n.jpg 


不論是傳統或是現代的教材,都各有自己的優點與特色。若可以找到對自己孩子最合適的教材,並且其老師可以在不同階段或遇到瓶頸時, 靈活運用 “配菜” 協助, 那麽孩子的鋼琴學習之旅將會事半功倍,也會愉快許多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tinelee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